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坐在西海岸加州南部靠近太平洋的海边餐馆里,对面是几位黄皮肤黑头发的东亚人,正在手舞足蹈高声激烈地聊着什么,吸引了路过的行人的目光。

走开来,一脸迷茫,望着波涛浩渺的太平洋,反倒静下心来,冥想着纠结于心里的无数问题-为什么加州总是不下雨呢?为什么这里总是阳光明媚呢?......

从2008年之后这轮互联网金融泡沫看,更多的机构,搭互联网概念的便车,是为了高估值吧?互联网业务模式的估值,几十倍,很正常;而传统的持牌业务很难高于十倍。所以,更多的机构愿意说自己是互联网相关模式,而实际上,支撑业务的,不过是线下门店、人海战术、金融杠杆、或者根本就是庞氏 。最后,到股市里面粘一把互联网的概念,把窟窿抹抹平,是这样的吗?

中国中小银行在缩表去杠杆的周期下,如何转型呢?

海外离岸市场人民币缺少投资标的,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创造投资品呢?

开放金融系统,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内生机制是什么呢?

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的退出路径又如何安排呢?这些主体如何获得合理受控的杠杆呢?

如何监管和规制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民间信贷服务呢?

......

//

 

2001年WTO之后,当时的银行信贷体系的聚焦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制度建设和资源配置需求上,并没有完全聚焦在充分满足创业大众对于个人消费和小微创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上。

于是,民间借贷主体就活跃起来。2006年出现了专业的民间网络借贷服务主体。这些主体的运营管理者们,最早都基本上已经衣食无忧了,他们更多是想做些惠及大众的事情,由此初心可鉴。这些提供网络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运营者,更多参照了银行的信贷运营管理方式,所以这些民间借贷服务主体都是以获得信贷牌照作为自己发展的最终目标的。

2008年之后,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演化,AI、BigDATA、Cloud、IoT、AR/VR、Blockchain等技术日益普及,使得一部分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得以发展壮大,逐渐提出了Fintech和Regtech的理念。

由于社会风险的累积,监管日益强化,使得一部分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的业务发展面临着高度的预期不确定性,进而直接影响到这些主体在基础服务和核心能力建设上的持续投资强度,同时,征信、机构间市场等等金融支撑服务基础设施不向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开放服务,从而导致了金融风险的持续累积。

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对于持有银行等信贷业务牌照的需求持续强化。

2015年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5年8月12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等四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市场监管环境和政策导向逐渐清晰强化,将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隔离于审慎框架之外。

2017年7月14日,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来开了中国金融系统缩表去杠杆的序幕。伴随着同业业务的去化过程,债务违约进入呈现期,数千家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结构调整和治理经营机制转换进入实质阶段,开始构建面向新零售大消费市场的资产能力。这就需要引入投资主体,投资建设零售业务。

2018年4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这就给出了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持有中国银行牌照一种可能性。

 

步骤1、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在海外公开市场上市获得融资。

影响因素:

从2015年到2017年,有不少于6家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在海外公开市场上市获得融资。

美国已经有部分这类主体上市,后续机构的融资定价明确。

香港受到A+H、CDR等安排影响,更收到关注。但是,香港对于这类机构主体态度审慎。

其他市场有待观察。

等等

 

步骤2、以融资获得的合法资金收购海外华资银行股权。

影响因素:

标的机构有限。近旧金山一地涉及华资的银行就有16家,大洛杉矶地区有近19家,纽约地区的更是多达36家。

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的监管。

等等

 

步骤3、获得中国政府许可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或者入资控股中国中小银行。

影响因素:

政策预期有待清晰。

资本退出途径有待清晰。

税务筹划安排有待优化。

中小银行业务调整和治理结构的内生能力。

法律、审计等国际化。

等等

 

步骤4、并购中国国内的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的业务。

影响因素:

政策预期有待清晰。

等等

 

步骤5、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融资。

影响因素: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评级等支撑服务能力。

等等

 

也许,这是一条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对于持有银行等信贷业务牌照的途径吧。

期待有意愿有能力的通过互联网提供民间信贷服务的主体早日获得法律保障。期待中国金融系统继续改善普惠金融服务能力。期待中国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期待中国改革开放继续惠及人民大众。

 

1、2018-04-11易纲行长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http://www.pbc.gov.cn/goutongjiaoliu/113456/113469/3517821/index.html

 

2、2018-06-08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

http://www.cbrc.gov.cn/chinese/newShouDoc/37664A3110EC4B218015EC4A0AD35AF5.html

 

3、2018-06-08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http://www.cbrc.gov.cn/chinese/newShouDoc/052DE66205BF45C896B8D109F69C1036.html

 

4、2018-06-08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答记者问

http://www.cbrc.gov.cn/chinese/newShouDoc/EB2DB8D4CD034D9380D13877A975BC23.html

 

5、2015-08-12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关于《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http://www.chinalaw.gov.cn/art/2015/8/12/art_33_203795.html

 

6、2015-08-12国务院法制办公室《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征求意见稿)》

http://zqyj.chinalaw.gov.cn/readmore?listType=1&id=151

 

 

7、2015-7-18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工商总局、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http://www.pbc.gov.cn/fanxiqianju/135153/135173/3286653/index.html

 

8、2016-8-24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http://www.cbrc.gov.cn/chinese/home/docDOC_ReadView/D934AAE7E05849D185CD497936D767CF.html

 

//脑洞无穷大,远望天涯,漫无垠际

经历的事情多了,遗憾的事情也就很多。心里窟窿无穷多,什么都能漏过去,所以不需要包和容。

YY,是一种脑部体操,不一定有益健康,某种程度上会导致除了老年痴呆以外的其他种类的偏执狂。

花自己的钱做自己的事儿,

花自己的钱做大家的事儿,

花大家的钱做大家的事儿,

花大家的钱做自己的事儿。

高下立判,初心可鉴。

 

阳光尚好,微风不燥。

咸吃萝卜,且淡操心!

//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