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17年最后的感觉居然是-沮丧。

本来,最后一个工作日的安排是同事们述职之后,热热闹闹地团建,在一起告别2017年,迎接2018年的到来。

完美的计划,永远赶不上现实的变化。

上午,还是临时的会议安排处理紧急的事情。似乎持续3年的努力,在这一次事件中,显得那么的猝不及防。之后,又知道,一直并肩的同事要远赴新的岗位。赶回工区,依旧要平静如常地面对来访的客人,不厌其烦地讨论2018年的行业预期,安排节假日期间的各项事宜。

晚上,回到家里,已经是十一点多了。只想葛优躺在沙发上静静。

思绪依旧不停,仿佛许久之前,一个星空的夜晚默默读完严歌苓的《芳华》一般,流连体会于这转瞬即逝的时光。

//

 

2017年,经历了ICO、要素市场、现金贷的清理整顿。节奏是从2012年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以来最紧凑的一年。

随着2017年8月24日,银监会公开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对于网贷行业的1+3模式的双峰监管框架确立完毕,监管趋于完备,对于金融监管周期强化的客观感受更加深刻。

行业从业主体机构,无论是主动的,抑或是被动的,出清速度和规模都有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从第三个季度开始,行业流动性下降显著。

对于民间金融中通过互联网技术开展业务的模式,伴随着监管科技的能力提升,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的模式落地实施,监管有效性和时效性提升,业务合规边界清晰,被动合规的成本大幅上升,监管套利空间大幅压缩,以至于一部分机构开始关闭国内业务,转战海外市场。

业务存量规模开始趋势性的变化。交易额虽然依旧增长,但存量开始下降,而且存量结构发生着显著的变化。

无论主观愿意接受与否,市场整体预期方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客观体现为,行业机构转型和出清持续。

 

在市场出清水落石出的阶段,各种奇异事件频频曝晒在阳光之下了。

作为一名观察者,个人只能本着尽职免责的态度,尽己所能所知-依然有从业者坚持自我,依然有盲从者寄望于最后能沙里淘金,依然有想退退不出去的,依然有最后跑来寻求解决之道的......民间金融采用互联网技术的情势开始退潮。

 

2018年,全球宏观环境的变化,美元加息缩表、美国减税、全球经济回暖等等,都会传导到中国互联网金融这个规模尚小的边际市场来。不知道蝴蝶的翅膀的每一次扇动是不是最终都会产生风暴?大势莫逆需理性吧。

2018年,但愿,经过整治,中国互联网金融能够脱虚入实,真正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小微企业,真正能够朝普惠金融的方向迈出坚实的脚步,真正能够在核心能力建设上实现质的提升,真正能够在三农、扶贫领域建立持续有效的模式。不仅仅是面向消费,更多是面向小微企业供应链。

2018年,持牌机构、上市公司、央企国企思考如何建立金融科技能力,通过这个能力来提高资本运营的效能。

2018年,支付、市场纠纷调解机制、信息交换机制、征信、信息安全等等,面向适应互联网环境之下金融业务的基础配套设施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市场规则也做出必要的调整。

2018年,希望看到市场中的监管主体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监管效能。监管机构,也逐渐建立了监管科技能力,并且作用于存量的整体金融体系,越来越有效地对冲市场累积的风险。

2018年,市场机制能够能加有效,配套的市场化退出机制能够更加健全,法治环境能够进一步完善。但愿,不再出现更多更严重的非法集资案件。

2018年,希望金融服务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工作能够更加深入,社会公众金融常识能够得以进一步提升。

2018年,希望技术能够不再是炫技,更多是能力的提升。技术的效能边界更加清晰,技术拜物教的风险被深刻认识。

........

 

希望2018年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期待。

 
 

//

2017年,人类从alpha go进化到了alpha zero,工具的效能再一次显著提升。

依然关注着NASA,无论是引力波,还是信使,还是卡西尼,抑或是MUSK的Xspace,还有暗物质,.......人类面对茫茫未知,无论是黑暗,还是光明,总之,从未停歇。

生命,就如同宇宙穿梭着的光线照亮的微尘,即使渺小,却真实存在。

2018年1月1日,阳光依旧会照亮大地。

//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