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金融体系对非国有资本开放的过程,经历了始于2001年的WTO对外开放,之后民间资本积累渐次发展,2005年国际小额信贷年,2006年创建格莱珉银行的尤努斯获得诺奖,以及始于上世纪末期的海外私募借助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造富,到2004年中国VC进入高速发展期,到2007年在无法打破主体金融刚性兑付和利率双轨制体系的前提下,中国民间金融借助小额信贷开始公开化,之后2008年的大规模移动互联网投资提高了互联网渗透率,使得技术基础条件成熟,之后的cellphone到smartphone的技术发展,使得底层硬件基础基本具备,民间金融信息交换成本平民化,2009年的四万亿更是创造了宽松的货币环境,民间资本不但活跃而且质量和规模都得以成长,之前1996年就设立的民生银行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壮大,起到了民间资本公开市场化的示范作用,而民营银行的开放经历了审慎发展的过程,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面向全球的制造能力过剩而规模化转型,民间资本投资收益率面临挑战,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边界日益承压,资本市场机制建设尚需过程,部分民间资本假道互联网技术和两创政策环境得以释放,进入中国监管成长尚有空间的利率双轨制体系中套利。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狭义上指的是基于互联网开展的民间金融业务,特别是网贷,就是民间借贷,反映的是中国利率传导系统的获得性。从这个角度审视,就可以看到中美的差异了。这也是为何中国网贷的规模那么快就涨起来的原因,也是那么快就累积风险的原因,也是无法形成长效机制稳定运行的原因。如果伴随着金融系统的市场化,这部分市场的功能依然会融合到利率定价体系中,而市场监管的能力也会基于完整的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中,而市场主体也许并不是现在这种技术层面的具体形态。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起起落落,如果能够使得民间金融得以正名;让具备能力的机构全域经营,突破原有的属地管理框架;开放机构间市场,使其获得合理的杠杆率和流动性 ;在监管方面,基于regtech完备行为监管和过程监管能力,职责划分更加清晰,财税政策也更加清晰;在基础服务设施方面,完善征信、KYC、AML和高效有效的纠纷调处机制;在受众方面,对于SME市场的渗透更加有效,对于金融消费者的教育更加有效,对于投资者的保护更加有力;在从业者方面 建立了更有效的从业人员培养体系,对道德风险等有利约束;……
 
这也算民间金融真正起于民间,服务于实体经济,对中国社会金融体系演化起了一些作用吧。
 
社会现象总是历史时序上众多主体参与形成的。起起落落本就常态。个体的命运取决于自主认识和外部大环境,也是必然。而市场的存在并不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更多取决于内生的市场的投融资客观需求。任何对于市场机制的扭曲,最终只能使系统累积风险而最终走向崩溃。
 
//如果对于网贷投资人的新规严格落地 将发生什么呢?
 
外部投资标的依然不丰富,投资人把资金会向全域经营的规模平台和自己关联的区域平台集中,资金从其他平台继续抽离,资金集中度上升。
 
更多的小规模网贷平台负债端规模下降,不得不出清离场。
 
相对而言,全域经营的平台负债端压力转变为资产端压力,同时,规模不能增长 负债也无法增长,交易佣金收入下滑。
 
网贷市场整体继续承压。//
 
//在北京和上海都成立了服务中小银行的零售、卡部、网络银行、互金部门/消费金融公司或者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的业务公司,希望能够有熟悉这些条线业务和客户资源的媒体人加盟。//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