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在National Gallery里遛弯,在34号大厅,面对叫做《口哨外套》油画,被深深震撼了,马蹄下那一小片阴影使得巨大画幅中的那匹赛马栩栩如生,甚至令人生出于莫名的恐惧来。

佩服乔治·斯塔布斯绘画的技巧,而具备这样技巧的正是他对于马这种生物不停地从生理层面的解剖。

//

 

99号文终于发布了。一幕ICO的闹剧刚刚落幕,另一幕闹剧已然开启。

 

为何要这么复杂的交易结构呢?难道即有的方式无法高效实现功能吗?究竟解决了什么问题,发挥了什么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果仅仅是监管套利行为的话,那结果也就早早铸定了!

 

之后,各色人等在各种场所继续口口声声地巧言令色,鲜有坚决态度的。有假借国外外来和尚念歪经的,有科技革命颠覆的,有威胁中华再次错失良机即将落后于全人类的,有挟众的,更有前面满口ICO当即翻脸直呼妖孽的......凡此种种,不一而足,都好像中元节烧香一般,呛天呼地,手举板砖,似乎不登台露面,就不时尚、不大咖、不创新、不科技了。无非抓一颗稻草而已。

 

科技既不是神仙,也不是妖怪,更无善恶,他们不过是人性的镜子和放大器,更充分地把人性展现出来而已,扬人善露人恶,以人为本。ICO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玩坏的模式,但互联网不是还在发展吗?关键是那些立意不良者,而不简单是科技、模式和业务。问题的根源还是在人。四处嚷嚷科技的,往往并关心科技。更多是利用人类对科技的好奇心和神秘感产生信息不对称捞一票罢了。傻子太多,骗子都不够用的。在思想和文明的蛮荒之处,科技也就成为了另一种拜物教,不站出来,就似乎无法把黑色的阴影中建立起外强中干的形象。

 

 

//

数学桥,至今还静静地躺在康河上经历风吹雨打,用自己来说明微积分的原理。简洁而不失诗意。

所以,仅仅以理性来刻画人性,就如同单相思一般的索然无味 。

科技和理性,不过是我们更好体会人性的感性的一个侧面,科技仅仅是放大了人性的特点罢了。

//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