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日星期四国际儿童节,农历丁酉年乙巳月己未日//

 

现象:

1、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实施。披着科技创新的羊皮外衣,简单粗暴的对于数据进行掠夺的恶狼和狡诈的狐狸们,该散去了。

2、2017年5月27日,在浙江省乌镇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人类排名第一的围棋手柯洁完败给了Google的AlphaGo。AI似乎点燃了人类的想象力,各种神话开始涂抹在各种似乎是问题的现象之上,就像当年的那些技术一样,给人类无限的遐想和不明觉厉的恐惧。

3、继2012年02月下降开始持续到2016年09月开始回升的PPI是否可以持续呢?是否预示着中国即将重回GDP增长时代呢?第一产业门类、第二产业门类和第三产业门类,在GDP总量中的占比此消彼长,又预示着什么呢?非公经济总量增速又预示着什么呢?民间投资规模增速放缓又预示着什么呢?

4、从供给侧改革,到精准扶贫,再到加息缩表退杠杆,之后会是什么呢?一直以来,有一个问题萦绕心间,自1978年改革以来,中国2001年加入WTO,数十年经历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社会财富积累过程之一。而这超常的发展,如何解释呢?如果不能够合理解释各种现象,那么其中蕴含着的不确定又是什么呢?

 

经过数十年简单粗暴的数量积累,系统的边际效应尽显,在进入对于要素资源效率和质量提升阶段之后,创新成为了唯一可以持续下去获得持续增长的路径。

创新,对于劳动力要素的依赖性和敏感性都提高了。而劳动力要素效率的提升,是需要长期代际有效积累才能实现的。在硅谷,人力要素资源组合的概率大于中国。这就是内生创新和外延创新模式的不同,也是两者制度差异的体现。

与美国相同的是,在中国的创新也同样需要制度的保障。创新是结果,更是制度安排。创新是系统性的,而非随机性的。对产权的界定和保护,建立起来相关的制度,这些是创新创业的基础。延伸出来的破产制度安排,本身也是创新创业的保障制度。在中国现有制度安排下,这些方面的成本和风险是不确定的,也就是说,等同于无穷大。创新制度的长期确定的预期成为了必要的当下的投资强度和稳定持续积累的必要保障。

创新创业的保障,首先是确定的制度保障,其次是服务支撑。除了给掌握政府引导基金的群体以空间,那么多所谓的创新工场孵化器,在制度建设和服务保障上,又做了什么呢?缺乏制度保障,依旧是货币驱动惯性思维和体制,收益率倒挂,谁还创新创业啊,不过是击鼓传花的资本游戏而已。这种体系里,欺诈将肆意横行。中国人口基数13.5亿,骗子们万里撞大运,也有13.5万人可骗。每年从每人骗来12块人民币,也有162万之多呢。欺诈横行,面向弱势群体,特别是弱幼的学生和孤老。想起了前不久在南粤所谓中国最商业化某地的某国有大行的业务发布会上高管自比高管,可知中国距现代文明之商业其空间,索性历史浩浩荡荡终奔流不停。再比如,改善人口的级差收益结构是根本上实现三农精准扶贫的方法之一。创新的制度保障是实现这种高强度长时期投资的必要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唤醒创新创业者的主动性。

 

没有搞清楚就一夜之间起来的,必然也会心惊肉跳的一夜之间回去,留下的不过是一声叹息和一地鸡毛而已。

 

同时,公共监督对于公共服务创新必不可少,这就需要建立意志坚定的守夜人团队。

记住守夜人的誓言吧!

 

//Night gathers, and now my watch begins. It shall not end until my death. I shall take no wife, hold no lands, father no children. I shall wear no crowns and win no glory. I shall live and die at my post. I am the sword in the darkness. I am the watcher on the walls. I am the fire that burns against the cold, the light that brings the dawn, the horn that wakes the sleepers, the shield that guards the realms of men. I pledge my life and honor to the Night's Watch, for this night and all the nights to come.//

 

创新,Ready?Go!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