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未出正月,已经出差多日,从炎热的海角天涯,到冰天雪地的哈伦,温度令肉体有了生理的反应-“烟火帝都,京咳复又”。思维反倒宁静下来。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一个topic-互联网金融安全。//

 

互联网的特点-多中心、对等、连接、共享、开放、互联互通等等,不一而足。正是互联网的这些特点-有的人认为是优势-导致了互联网的外部性、涉众性等特征。所以,个人更认同特征,或者特点,这类中性的词汇来描述,而不是带有倾向性,或者选择性的“优势”或者“劣势”来进行描述。这就如同硬币的两面,非要说子丑寅牟,那就有对立的地方,也有统一的地方了,所以它的优势也带来了它的劣势。就和人一样,有其长,必有所短。所以,互联网也是,互联网有他的优势,而正是因为他的这种优势,也会导致他带有某些必然的缺陷,这就是特点。

互联网的安全方面的特征,就是互联网的固有特征之一,是与互联网的诸多优势对立统一的劣势。也就是说,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是内生的,是与生俱来的,是必须要面对和约束的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互联网的安全问题也在不断地演进。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是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博弈过程,并不是静态的,不断有新的问题出现,不断有新的方法来面对这些新的挑战,也正是在这个层面上,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得到了不断的发展。

 

对于金融系统而言,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行业风险、政策风险、人事风险、突发事件风险等等不一而足,总之,对于金融系统而言,风险是必须要面对的,而且是管理的核心目标。金融风险是可能导致金融服务机构财务损失的风险。金融机构发生的风险带来的后果超过对其自身的影响,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会导致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没有风险,就没有金融活动,完全避免金融风险是不可能的。

 

当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金融系统后,原有的风险的敏感性,或者显著性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同时,因为外部性等互联网的特征,也把一些新的风险引入到了即有金融系统之中。互联网技术固有的安全挑战,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业务的结合,日益趋于底层化,日益通过业务应用放大,外部性日益显著。

互联网金融安全成为了金融系统风险的重要挑战。

由于互联网技术不断演进,引起的安全问题不断发展,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安全的挑战也是持续发展,具有典型的外部性,如果不能客观面对底层固有的挑战,带来的业务风险将放大,从而导致金融系统的失稳,引发系统风险。

 

一路走来,所面临的挑战与他所发挥的功能是成正比的,他做的越成功,他遇到的挑战,他遇到的麻烦,他遇到的问题和带来的潜在的损失可能越大。

中国,这个高速发展的主体,对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由于需求空间、人口规模等等因素,使得互联网在中国得以高速发展而且体现出了对于各种业务场景的高度敏感的有效性,直到现在推出专门的网络安全的相关的法律。随着这些问题带来的成本的累计,足以支撑中国可以更好的更高效的广泛地运用新的技术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挑战。相对于发达主体而言,中国具有后发的比较优势,可以用新的技术方法来完成以前技术条件无法实现的功能,而同时,我们成本更低,采用的技术手段更先进,而且效率更高。

面对未来,采用互联网技术重构刚性需求下的业务场景,或许比颠覆来的更现实。

此前,十数年中国通讯行业和商业环境的重构阶段积累的常识,足以在金融改革的宏观环境下,重构体系机构和业务形态。

当然,互联网技术分为很多层次,安全问题也是个系统性问题,金融体系也是多层次的,所以,如何解决互联网技术和金融体系结合带来的内生固有和外延的安全为题,就需要从研究、从业、监管、服务等多个方面来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广泛的创新实践探索。

也许,这就是中国金融腾飞发展的社会历史机遇吧。

 

 

//没有不破灭的繁荣?只有不断的实践创新!//

话题:



0

推荐

郭大刚

郭大刚

77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1年生于山西省太原市,长期从事IT/通讯/互联网行业。2002-2009年供职于神州数码,2009-2012年供职于佳杰科技。2012年3月-2015年9月就读长江商学院FMBA,期间任职于秉鸿资本和国泰创投等机构,是TMT行业的独立天使投资人。2014年12月创立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2017年9月10日,更名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9月28日卸任。目前,专注于Fintech、Regtech领域的独立研究工作。

文章